【text/賴韋廷;photographer/鄧明昌】

「我做的事很奇怪,當你看來奇怪,就會有新聞性……我在網誌上又很愛發表意見,所以媒體就會主動來找我,我又愛聊天,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這種狀況,其實我沒有刻意經營,如果有名人效應,那也是無心插柳,或者對我來說,唯一明顯的效應就是我媽比較知道我不是在天馬行空亂想,但她前陣子還是問我要不要找個朝九晚五的工作。」林之晨苦笑著,儘管創業後接受過無數媒體採訪,談起網路、創業議題總是應答如流,但問起成名感想,卻顯得有些不知所措,「從商」只是外衣,也許他骨子裡仍是個工程師,談專業容易,談感覺卻很艱難。

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。

宛如天之驕子

其實,他的確像極了某種「人生勝利組」,父親林芳郁,母親林靜芸都是名醫;他則畢業自台大化工,輔修經濟系,在校期間為籃球校隊隊員,還擔任學生議會的學生代表;之後更赴美進修,在商管界赫赫有名的史騰商學院(NYU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)取得MBA學位;自美返台後,開設創投公司,專門輔導以數位內容作為創業目標的團隊,不到三年就獲得億元規模的法人投資。從出身到學經歷,甚至是乾淨斯文的外表,都符合著我們對於「優等生」的想像,然而這樣的形象在網路圈卻可能是種政治不正確,22K議題時不時就會觸動敏感的輿論神經,引發階級對立,連思辨流利的林之晨也捅上這個馬蜂窩,一篇鼓勵年輕人多充實自己,勿為現實所困的文章,引來不少網友撻伐,說他「不食人間煙火」、「為資方發言」。

「我一點也不右派啊,我的中心思想是『Hack!』有些人會認為我跟資本市場靠攏,但事實上我是很左派的人,我覺得人應該極度自由,當你的確證明了你的價值,就可以不被市場左右。」林之晨指著公司牆面上的插畫標語「Hack, everything!」以自我明志,大部分人對這個字的認識僅止於「駭客Hacker」,但在網路圈,『Hack!』是一種態度,象徵著對世界無盡且理性地探索、學習、打破界線,直到找出最有效的規則與辦法,林之晨其實也做著這樣的事,只是他選擇了一個尷尬的立場。

《WE:PEOPLE東西名人》雜誌/提供

實踐Hack理想

「創投就是引資金給投資公司,投資者和被投資公司之間有法律責任,雙方關係直到資方賣出股份為止。以前創投像相親,見了幾次面,看一下你家就決定要提親,所以婚後常常發生很多問題,但我們是先同居再結婚,創業者前半年可以得到我們免費的育成,輔導他如何使點子成型,但我們不收場地費、顧問費等等,只求未來他真正要開張時,會先選我們當投資者。」先付出,先做出價值再求回收,而且是以極少數成功公司的獲利來彌補,網路商業的80/20法則正是如此,少數人付費就能撐起龐大的商業平台,讓多數人免費使用。

先付出再求回報的商業邏輯,已經說明網路創業成功不易,而且總是大者恆大,後起之秀難以出頭,何況林之晨選擇作為資本市場與創業者的橋樑,「我想讓網路產業和資本市場接軌,因為我覺得資本市場的加入,才能讓網路圈更蓬勃,如果因為這樣的選擇,讓比較左派的網路人對我不諒解,那也是沒有辦法的,人生有得就有失。」自掏百萬元來創業,至今未支薪的林之晨並不介意自己枉擔罵名,在多次創業經驗中累積出可觀積蓄,並懂得長期投資股票,使他可以執著於理想,成就別人卻不必仰人鼻息,這是完美的左派人生,無誤!
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WE:PEOPLE東西名人》2013年6月號】

COACH2013包包專賣在http://coach.infofyr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ACH新款目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